首页 > 正文
详情
滁州市保险消费提示
作者:滁州保险协会   来源:滁州保险网    发布时间:2019-2-27 10:48:06


为进一步做好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提高公众保险知识水平,更好地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滁州市保险行业协会提示广大消费者:购买保险“三根据”、保险合同“四看清”、保险理赔“五记得”。 

一、购买保险 “三根据 ”

(一)根据自身需要购买。商业保险可以量身定做,要坚持自主消费,针对年龄层、风险状况等选择真正合适的产品。

(二)根据收入情况购买。一般个人买保险的预算应根据年收入水平确定,量入为出选择适当的保额,避免少了保障不足,多了又影响日常生活消费。

(三)根据科学顺序购买。原则上应先给家庭支柱买保险、先投保大人再投保小孩、先买意外险、健康险等。

二、保险合同 “四看清”

(一)看清合同性质,是保险产品,还是银行或其他理财产品。

(二)看清责任范围,明确保险利益、保险责任、除外责任、特别约定等重要事项。

(三)看清缴费要求,一共缴纳多少年,每年需要缴纳的费用。

(四)看清退保规定,要明白退保损失、现金价值等重要信息。如果遇到销售人员承诺高额收益等情况,要保持谨慎的态度,谨以保险合同约定为准,不能盲目听从任何人的口头介绍和承诺。

三、保险理赔 “五记得”

(一)记得及时报案。出险后,应第一时间通过拨打保险公司客服电话或联系服务人员等方式向保险公司报案。

(二)记得到定点医院治疗。充分了解保险合同约定,在保险公司哪些定点医院治疗可以理赔。

(三)记得提前了解理赔要求。申请理赔前可通过阅读合同条款以及拨打保险公司客服热线了解,避免跑冤枉路。

(四)记得一次性提供齐全资料。在了解理赔要求的基础上,办理理赔申请时一次性提供理赔资料,会更快获得赔款。

(五)记得发生纠纷依法化解。如发生保险纠纷,不可盲目相信网上或他人有偿投诉服务,避免扩大损失;应与保险公司协商、投诉,或向滁州市保险行业协会申请咨询、申请调解(调解免费),或向保险监管部门反映等途径化解。


滁州市保险行业协会

2019年2月27日


 
地址:凤凰东路476号投资大厦综合楼第三层   邮政骗码:239001    电话:3072733    传真:3072722   3072700    邮箱:czbx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