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详情
皖东晨刊:2019年滁州市保险行业十件大事发布
作者:秘书处   来源:皖东晨刊、滁州日报、滁州网    发布时间:2020-3-11 15:31:57


微信截图_20200312153000.png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滁州市保险行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监管部门和滁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服务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保险的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作用日益显现,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回顾2019年,滁州市保险行业究竟发生了哪些重大事件?近日,滁州市保险行业协会梳理出保险行业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十件大事。这十件大事是:

    1、保险业为滁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9年, 滁州市保险业守初心、勇担当,切实履行保险责任,为滁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年为社会(单位和个人)提供风险保障超过5万亿元;各项赔款和给付19.84亿元;缴纳各项税款1.04亿元;代扣代缴各项税款1.64亿元;保险消费者保单借款9.50亿元,为投保人解决了短期资金周转需要;解决新增就业近6000人。保险业对滁州经济社会发展和防范化解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

    2、警保联动“两站两员”建设取得实效并获省领导肯定

    为贯彻落实4月26日公安部、银保监会联合召开的深化警保合作推进农村“两站两员”建设电视电话会会议精神,在滁州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市保险行业协会积极与市公安交警部门对接并于5月29日正式启动警保合作农村“两站两员”建设工作。警保合作农村“两站两员”建设,是将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秩序监管站、保险理赔服务站、公路维护保养站“四站合一”,目前已建成站点24个。11月30日,省政府在滁州召开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现场会,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建中出席并率队实地观摩。他表示,滁州在实施警保联动“两站两员”建设上工作思路清、推进措施实、实际效果好,探索形成了有实效、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3、依法依规推进行业自律促进保险市场健康发展

    保险协会发挥好自律职能,是保险法赋予的核心职责。2019年,市保险行业协会在滁州银保监分局的指导下,依法依规对行业进行自律管理,加大对车险销售、营销员流动的自律管理力度,组织签订自律公约,约束不正当竞争行为,监督行业主体依法合规经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行业主体活力,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行业形象和尊严,促进了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4、保险业为节假日高速公路出行保驾护航

    2019年春节和国庆假期期间,滁州市保险行业协会推出守护美好——假日高速护航服务活动。根据车流量,综合考虑气候地理条件、车流方向、公司人员配备情况,组织辖区财产保险公司,在合宁高速公路全椒出入口、宁洛高速公路滁州北出入口、宁洛高速明光东出入口、宿扬高速天长南出入口设立保险服务站。服务站采取轻微事故“服务站估损、各公司认可”措施,提供“公众出行帮助”“事故理赔协助”“道路安全救助”等服务。这一活动,充分展现了保险人的风采,彰显了保险人的责任与担当。

    5、保险业履行社会责任助推脱贫攻坚

    保险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地方党委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将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爱心工程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农业保险、大病保险、小额保险等在农村扶贫工作中扎实开展并取得重大成效;同时,2019年10月,滁州市保险行业协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和银保监分局倡议,组织18家保险机构公益捐款30万元,并在10月15日的滁州市2019年全国扶贫日主题活动晚会上举牌捐赠,全面展示了有价值、有担当、有温度的行业形象。

    6、保险业助力文明创建获评市文明行业

    滁州市保险行业积极响应滁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号召,人人参与、人人宣传、人人行动。特别是18家保险窗口单位更是积极作为,强化责任担当,“对标对点”部署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逐条落实环境设施、公共服务、公益宣传和志愿服务等方面的规范和要求,努力做到文明创建“六统一”。保险机构营业大厅做到环境整洁、服务规范,公益宣传随处可见、随时可见,文明创建氛围浓厚,为滁州市“创城”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市保险行业协会获评市文明行业,2家保险窗口单位获评文明窗口,3名保险人获评微笑大使,4名保险人获评服务之星。

    7、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知识竞赛精彩纷呈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保险行业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特别是市保险行业协会组织开展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党史国情暨监管政策知识竞赛”活动,涵盖内容十分广泛,既有党史,又有国情、保险监管政策等知识;同时,在预赛和决赛现场,参赛选手挥舞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用歌声表达了保险人对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热情赞颂和美好祝福。通过知识竞赛活动,以赛促学,学以致用,引导广大保险人学党史、知国情,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激发全市保险人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8、保险业高管人员赴浙大培训收获满满

    8月13日至15日,滁州市保险行业高管人员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在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成功举办。来自滁州市各保险机构主要负责人或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共36人参加了培训。开设《新形势下保险业法律风险防范》《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阳光心态与心理调适》等4个专题;授课的老师均为浙大教授和知名专家学者,讲解深入浅出,既有理论支撑,又有案例佐证,让参训人员汲取了全新的理论营养,享受了一次“精神大餐”。通过培训,高管们极大地丰富和拓展了知识视野,为推动滁州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9、“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亮点纷呈

    作为行业宣传的重头戏,“7·8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已成为保险业普及保险知识、倾听公众心声的重要载体。今年的7月8日,是第7个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在滁州银保监分局指导下,滁州市保险业开展了“7.8保险扶贫公益跑”、“爱,从一份保障开始”主题短视频推广传播、“保险五进入”、营业场所服务宣传、“保险关爱环卫工人 送去夏日一丝清凉”等五大主题活动,丰富多彩,有新意、接地气,具有深刻感染力和影响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充分展示了行业风貌。

    10、保险志愿者服务队让保险行业开满公益之花

    作为滁州市金融业第一支行业性志愿服务组织——保险志愿者服务队,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和传播保险行业核心价值理念为己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 2019年, 分别开展了环境卫生清整、义务植树、慰问环卫工人、防范非法集资及反保险欺诈宣传、慰问福利院孤残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并积极参加市社会组织公益捐赠活动,被评为滁州市社会组织参与扶贫攻坚阳光行动先进单位。公益活动已成为保险行业的常态,保险行业开满了公益之花。


 
地址:凤凰东路476号投资大厦综合楼第三层   邮政骗码:239001    电话:3072733    传真:3072722   3072700    邮箱:czbxxh@163.com